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Cyclic D1對後腹腔肉瘤的預後角色

Prognostic Role of Cyclic D1 in Retroperitoneal Sarcomas

出處:Cancer, Volume 91, Number 2, 2001:pp428-434

作者:S.H. Kim, N.H. Cho, G. Tallini, M. Dudas, J.J. Lewis, C. Cordon-Caro

譯者 張嘉興

 

一、 目的:

腹腔後軟組織肉瘤通常因為體積比較大,手術比較難以全部移除,所以預後較差。目前,手術全部摘除是唯一治療方法,放射線和化學療法並沒有太大幫助。之前有研究指出特定的分子記號(molecular marker)可以作為軟組織肉瘤的預後指標,因而我們更近一步指出cyclic D1和四肢的軟組織肉瘤的預後有關。Cyclic D1可以使pRB磷酸化,這使得原本被抑制的轉錄活化因子E2F活化起來,因而細胞可以進行cell cycle中G1以下的階段,製造和表現蛋白質。因為cyclic D1有控制細胞轉錄的角色,所以當cyclic D1異常過度表現時,會導致細胞不正常增生。而這份研究,我們將探討對後腹腔軟組織肉瘤,cyclic D1是否比先前認為的腫瘤大小、分級更具有影響預後的地位。

二、 方法

組織是在1983年九月到1997年五月之間在79位後腹腔肉瘤病人經由手術治療時切除來的。臨床病理資料的取得可以藉由前溯性之惡性肉瘤資料庫(prospective sarcoma database)和病人及家屬的訪談中得知。免疫組織化學的方法用來檢測是否有Cyclic D1的過度表現(核酸標記大於≧5%即視為過度表現)。以Kaplan-Meier方法來分析存活率,以log rank testing和Cox回歸模式來分析數據。

三、 結果

平均追蹤時間為3.5年。69位病人中,45位為男性、34位為女性。平均年齡為61歲。在單變因疾病致死率的研究方面,發現具有下列因素的病人預後較差:高度分化的腫瘤(high grade)(n=42, 53%)、陽性微觀手術邊緣(positive microscopic margins)(n=36, 46%)、陽性巨觀手術邊緣(positive macroscopic margins)(n=15, 19%)、Cyclic D1 過度表現(n=37, 47%)。在多變因分析的方面,有高度惡性腫瘤(high grade)和cyclic D1過度表現兩個特徵的病人預後差。還有陽性巨觀手術邊緣的病人預後也差。

四、 結論

我們知道以手術移除腫瘤是對後腹腔肉瘤病人非常重要的。然而,在多變因分析中,癌症分期和cyclic D1表現也都和預後有關。本研究中,cyclic D1和預後有關的原因可能是因cyclic D1表現的病人通常腫瘤局部復發的機率較高,而局部復發有較差的預後。再者,高度惡性的後腹腔肉瘤如果有cyclic D1過度表現會有差的預後。至於未來的展望,繼續研究關於cyclic D1的其他生物標記將有助於瞭解腫瘤的特性和有效的治療方法。

 
 
登錄時間:9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