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前列腺癌在紐約市非洲裔美國人族群盛行率之相關研究

Prostate Carcinoma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Screening Behavior among African-American

Men in Central Harlem, New York City

出處: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2001; 91:164-72
作者: Alfred R. Ashford, M.D. Steven M. Albert, Ph.D. Gerald Hoke, M.D. Linda F. Cushman, Ph.D. Daniel S. Miller, M.D. Mary Bassett, M.D.
譯者: 鄧仲仁

 

 

 

一、 研究目的:

即使在現有文獻中,前列腺癌篩檢是否確實可以減低死亡率尚未被證實,此法是否合乎成本效益也還沒有定論。但是前列腺篩檢仍舊被廣泛施行,尤其是使用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檢驗法。研究人員針對好發族群的男性(50∼74歲,居住在紐約市中心哈林區的非裔美國人(African-American))研究其篩檢動機、對前列腺癌危險因子的認知、及對篩檢的看法,希望對前列腺癌篩檢的施行能有所裨益。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研究人員所研究的非裔美國人男性來自於兩個年齡介於50∼74歲的母群體:市中心哈林區的所有診所的門診資料(門診樣本取樣404人)以及亂數電話訪問居住在當地的居民(社區樣本取樣319人)。PSA篩檢率的計算,雖然是以病人自稱(self- report)曾經受測與否為基礎,研究人員仍使用了認知普查法(cognitive survey methodology)做校正:亦即詢問四個不同的問題,看受試者是否有一致性的回答。這樣估算出的篩檢率也考慮了當地有許多的居民並沒有電話,因此也根據門診資料中有無電話的比例做了調整。

三、 結果:

1. 來自於門診的樣本(MOS生理功能指數(MOS Physical Function Score)顯示他們是體質較弱的一群)比起來自於社區的樣本,報告接受PSA篩檢的比例較低(11.1%在門診的樣本,25.5%在社區的樣本)。

2. 全體估算結果:所有居住在當地且為50∼74歲年齡層的男性,接受PSA篩檢率為24%。

3. 在多重邏輯模組(multiple logistic model)的普查中,自稱是否曾做過PSA篩檢(self-reported PSA screening)與年齡、教育程度、對篩檢的贊同度、及得知有人罹患前列腺癌有關。

四、 結論:

居住在紐約市中心哈林區的男性,自稱曾做過PSA篩檢的比例較其他族群低。這些發現對於施行健康宣導教育運動是有幫助的,而且對市中心區低收入的非裔病人對於前列腺癌的諮詢也所有助益。

 
 
登錄時間:9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