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輔助性化學治療在腋下淋巴結陽性的停經前婦女乳癌之成效:

比較Doxorubicin加Cyclophosphamide與傳統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 and 5-fluorouracil的效果

Adjuvant Doxorubicin and Cyclophosphamide versus 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 and 5-fluorouracil Chemotherapy in Premenopausal Women with Axillary Lymph Nodes Positive Breast Carcinoma

 

出處:
Cancer 2000;89:2521-6
譯者:
許甯傑

 

 

 

一、 背景:

醫學界已經發現,在腋下淋巴結陽性的乳癌婦女,術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可以降低復發率,並有效地提高存活率。1976年合併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及 5-fluorouracil,也就是俗稱的CMF療法,首次被報告有效,而且到今天它仍一直廣泛的被使用。 然而在另一方面,anthracycline在輔助性化療中的角色則尚不明確。其中,在NSABP-B15以及其他試驗中,使用含有anthracycline療法的病患,與使用傳統CMF者相比,其整體及無病存活期並沒有顯著差異。相對的,在一個法國的試驗中用anthracycline療法的病患卻有較好的長期存活率。基於這樣的背景下,本實驗針對腋下淋巴結陽性的乳癌婦女試圖比較Doxorubicin加Cyclophosphamide(AC)與傳統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 and 5-fluorouracil(CMF),這兩種療法是否有所差異。

二、 方法:

本實驗乃針對腋下淋巴結陽性的乳癌婦女,依據其年齡(小於35歲或35歲以上)、陽性淋巴結數目(1-3, 或4-9, 或10以上)分層後,以隨機的方式接受AC或CMF療法。AC的療程內容為doxorubicin 40 mg/m2和cyclophosphamide 600 mg/m2靜脈注射,每三週一次。CMF的療程內容為cyclophosphamide 100 mg/m2在第1到14天口服,methotrexate 400 mg/m2和5-FU 500 mg/m2在第1,8天靜脈注射,每四週一療程。無論AC或CMF療法都必須完成六個療程。 而有下列狀況的病人則被排除在此實驗外:包括(1)已出現乳癌轉移、(2)併有心臟疾病、(3)而併有其他腫瘤、(4)肝腎功能不佳、(5)有潛在的全身性疾病。

三、 結果:

* 在平均57個月的追蹤之後,55個接受AC療法的病人中,有18個病人復發,相較之下,接受CMF的69個病人有16個復發。五年無復發的存活率分別為64%和78%。

* 接受AC的病人中,復發出現的位置為:局部(7%)、遠處(22%)、兩者皆有(4%)。相較之下,接受CMF的病人分別為4%、16%、3%。

* 接受AC病人有6個死亡,而CMF有9個死亡。依此推算出的五年存活率分別為90%和86%。

* 此外,白血球低下(leukopenia)的情況在CMF組中較為常見,有52%,AC組的則為33%。

四、 結論:

  此研究結果顯示使用AC或CMF療法,其存活率和復發率並無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而這結果和NSABP-B15試驗結果類似,但也有不同之處,例如化療的療程設計和doxorubicin的劑量等;而且本實驗追蹤的時間也較長。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國的試驗中,則是以較低劑量的doxorubicin,延長輔助化療的時間達48週,其總劑量是本實驗及NSABP-B15的2.5倍,而cyclophosphamide的劑量則是1.5倍,並加上vincristine,稱為AVCF療法,在追蹤13年(median)之後,顯示它降低了復發率並延長了存活時間。這或許暗示了劑量才是這些差異的實驗結果之關鍵。此外,也許更長時間的追蹤才能比較出這兩種療法的差異。

 
 
登錄時間:9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