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光療法治療乳癌復發的胸腔壁轉移目前使用率仍不足

Photodynamic Therapy for Chest Wall Progression from Breast Carcinoma is an Underutilized Treatment Modality      
出處: Cancer, Vol 91, No 1(January), 2001:pp1-8
作者: Ron Allison, Tom Mang, Gretchen Hewson, Wendy Snider, David Dougherty
譯者: 馬宗良

 

 

一、 背景:

很多乳癌患者在接受救援手術(salvage surgery)、放射治療或化學賀爾蒙療法之後,癌症卻再度復發且侵犯到胸腔壁,此時的治療選擇就成了一大難題。光療法(PDT)在皮膚癌症上的應用效果良好,可能對此種乳癌復發的胸腔壁轉移也具有療效。然而從過去的經驗看來PDT併發症的問題限制了光療法的普遍使用,我們採用低劑量的Photosensitizer (Photofrin),希望能降低併發症並增進治療效果。

二、 實驗方法:

9個經過切片檢查證實胸腔壁有乳癌復發的病人接受光療法。此9個婦女皆患乳癌且接受過正規療法(其中5個接受改良式乳房切除術加化學治療,3個接受改良式乳房切除術加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1個接受lumpectomy及放射治療)之後又復發。9位當中其中5位有轉移但無臨床症狀。病人在門診時先注射Photosensitizer,即Photofrin 0.8 mg/kg,約48小時後再接受KTP:YAG雷射光照射,照射範圍包括肉眼可見的及觸摸到的腫瘤,光波長630-nm,劑量135-170J/cm2 (平均150 J/cm2),總共有102個病灶位置被照射,病灶大小從0.57到9 cm。結束PDT治療之後,給予病人服用抗生素cephalexin一個星期。後續的追蹤包括理學檢查、評估與比較病灶對治療的反應等,約在治療後一星期內及之後每個月或每兩個月進行一次,每位病患至少追蹤6個月。其中有兩位病患因復發新病灶而接受第二次的PDT治療。

三、 結果:

治療後一天到一週後為第一階段追蹤期:腫瘤基底部有黑色壞死的現象,在整個照射範圍內出現紅斑及水腫。 治療後1到2個月:大於1 cm的病灶均產生結痂,較小的病灶則通常變得平坦很多,胸部其他沒有照到的地方並沒有什麼變化,對身體其他地方也沒有發現有產生毒性。其中6位病人已經過腫瘤科醫師同意減少止痛劑的服用。 治療後6個月:之前出現的結痂均不經過治療而自行痊癒。在接受照射的102個病灶位置中,有91個完全消失(佔89%),有8個縮小(佔8%),有3%沒有反應,只有一個病灶從2 cm變大到3 cm。此時照射部位沒有發現有纖維化或結痂的現象,也沒有發現光過敏或全身系統性毒性,且此9個病人皆不需止痛劑。其中有兩位病患因發生照射範圍之外的新病灶而接受第二次的PDT治療,也包括上述治療後唯一變大的病灶。 1 cm以下的病灶經PDT治療通常在45天內痊癒,只有一個9 cm的病灶花了超過3個月才完全痊癒。

四、 結論:

PDT的治療效果根據一些研究顯示,如果藥或光的劑量太高,則會產生疼痛、纖維化、結痂和色素沉積的情形,甚至在兩者皆為高劑量下會產生壞死的現象。本文研究的由乳癌轉移的胸腔壁腫瘤,雖然之前有先經過正規治療,低劑量Photofrin的PDT療法也提供了一個效果良好且低併發症的治療,這些結果顯示PDT應該在乳癌轉移的胸腔壁腫瘤的照護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登錄時間:9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