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月經及生殖因素與軟組織肉瘤的風險

Menstrual and Reproductive Factors and Risk of Soft Tissue Sarcomas

出處:  Cancer 2000;88:786-9
著者: Francesca FiorettiAlessandra TavaniSilvano GallusEva NegriSilvia FranceschiCarlo La Vecchia
譯者 : 許家豪

            

 

 

 

 

一、  背景:

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s [STS])是指一群少見的、非

上皮的惡性腫瘤組成。它們的病因大致上仍是不明確的,雖然有許多可能原因曾被提及,例如輻射、暴露至除草劑及其他化學物質、免疫抑制藥物的使用、及肥胖。

    有一個理論指出性激素及生殖因素可能和STS的風險有關,這理論是源自於在腫瘤中發現estrogen receptor的存在及STS發生率的性別差異。也有研究提及在懷孕和生產與其他非上皮腫瘤(包括Hodgkin's disease)或其他淋巴腫瘤風險之間可能的關連。在懷孕時,cell-mediated immunity被壓抑,最可能是因為progesterone / estrogen比值的增加、人類絨毛膜親性腺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抑或其他的胎盤因素。

    為了研究一些女性的性激素和生殖因素在STS風險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們分析了來自義大利北部所做以醫院為基礎的case-control study的資料。

二、方法:

    病例組是104位年齡在79歲以下的婦女,因為incident STS而被送至癌症機構及主要的教學醫院和一般醫院。對照組是505位婦女,是因為急性、非腫瘤性、非婦科的、及非免疫相關的情況而被送至相同的醫院系統中。

三、結果:

    初經年齡大於等於15歲的婦女與初經年齡小於12歲的婦女相比的multivariate odds ratio(OR)為1.94(95% confidence intervals[95% CI]為0.80-4.74)。並沒有發現到月經週期的形式、停經年齡、活產(parity)及流產與STS的風險有相關性。病例統計有發現到第一次懷孕及生產的年齡較晚和STS風險的增加有關,第一次懷孕及生產的年齡大於等於30歲的婦女和小於20歲的婦女相比,其OR值分別是3.16(95% CI為0.96-10.44)及2.79(95% CI為0.79-9.90)。第一次懷孕的年齡對於風險的這種趨勢是有意義的。另外,最後一次生產的年齡以及從第一次到最後一次生產所間隔的時間和STS的風險並沒有關係。

四、結論及討論:

我們發現到STS的風險和第一次懷孕或生產之年齡較晚有些

微的相關,但是和其他的月經及生殖因素並沒有相關。

    這個研究的主要限制是case的數量不多,這是因為此疾病很少見。因此,即使是有相當強烈相關性的因素,例如第一次懷孕或生產的年齡,統計上的意義是處在邊界而曖昧不清的,因而難以去進一步解析。進一步再去研究懷孕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和懷孕有關的非上皮組織變化,或許可以增加我們對STS發病原因的知識。

 
 
登錄時間:89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