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P53及cerb B-2免疫染色法對無淋巴結侵犯的乳癌病人的預後價值被高估

The Prognostic Value of p53 and c-erb B-2 Immunostaining Is Overrated for Patients with Lymph Node Negative Breast Carcinoma

出處:  Cancer 2000;88:804-13
著者: Wenche Reed,Einar Hannisdal,Per Johannes Boehler,Stein Gundersen,Herman Host,Jahn Marthin Nesland
譯者 : 許家豪

            

 

 

   

1. 背景:

無淋巴結侵犯的乳癌病人有較佳的預後,但是仍有約30%的這

些病人將會死於他們的癌症。對這些病人而言,原始腫瘤的大小、組織分級和組織形態都是重要的預後因子。一些其他的生物標記,例如p53蛋白、c-erb B-2蛋白、estrogen receptor(ER)及progesterone receptor(PgR),也被認為和腫瘤預後有關,但是它們的預後價值仍存在著爭議。

    本研究將會利用臨床及組織病理的參數,一同評估上述的因子對於預後的重要性。

2. 方法:

共有613位來自單一機構的無淋巴結侵犯之乳癌病人,根據腫

瘤大小,組織分級,p53、c-erb B-2、ER、PgR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來加以分析。組織分級的觀察者間差異由Kappa statistics來評估。所有的病人被分成兩大組,分別接受不同的治療模式:(1)SACGS group:共228人,以乳房切除術治療,並於手術前後期接受1的療程的化學治療。(2)HOST group:共385人,以乳房切除術及卵巢放射線治療,並進一步隨機接受手術後的放射治療或無輔助的治療。後續追蹤的範圍在14-30年之間。

3. 結果:

p53、c-erb B-2、ER、及PgR在兩大組中的免疫反應結果並沒

有重要的差異。613位腫瘤病人中有187人呈現出P53免疫染色陽性(29%),58人呈現出c-erb B-2免疫反應陽性(10%)。有348人ER為陽性(57%)。Ductal carcinoma組織分級的觀察者間差異,其Kappa statistics值為0.69,視為基本上是一致的,不一致的情況會在1 grade範圍內。當比較p53、c-erb B-2、ER、及PgR的陽性病例和陰性病例時,並沒有發現在存活率方面有明顯的差異。然而,對於十年後的免於復發存活率(recurrence free survival rates)和總體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rates),T1N0M0的病患有意義地優於T2N0M0的病患(分別是81% vs. 67% [P<0.0001]及85% vs. 70% [P<0.0001])。比較組織分級Grade 1及 Grades 2-3腫瘤的10年免於復發存活率(根據Elston and Ellis' modification of the Bloom and Richardson method),結果分別是90%比70%(P<0.0001),而同樣的Grade 1比Grades 2-3的總體存活率則分別是94%比81%(P=0.0002)。在30年的後續追蹤之後,Grade 1 vs. Grades 2-3的overall survival rates分別是87%比68%,而對於腫瘤小於等於2mm的病人比腫瘤大於20-50mm的病人,其值分別為78%比66%。屬於Grade 2-3且腫瘤大於20mm的病人中大約有35%在十年的後續追蹤之中死亡,相對地,屬於Grade 1且腫瘤小於等於20mm的病人則僅有6%死亡。另外也觀察到一個有意義的結果:接受輔助的放射治療的HOST group病人,顯然有較佳的預後。

4.  結論:

對於在30年後續追蹤之後的病人,我們發現到組織分級和腫瘤

大小是主要的預後因子。C-erb B-2及p53免疫染色並沒有顯示出有任何獨立的預後價值。在治療有局部腫瘤的病人方面,輔助的放射治療可能是有其價值的。

 
 
登錄時間:89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