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四肢肉瘤在治癒性切除手術後的追蹤策略-近況研究

Current Follow-up Strategies after Potentially Curative Resection of Extremity Sarcomas
出處:  CANCER 2000, Vol.88, p777-85
著者: Alan L Beitler, Katherine S. Virgo, Frank E. Johnson, et al
譯者 : 許甯傑

            

 

 

   

一、           背景:

 軟組織肉瘤在臨床上為罕見之成人腫瘤,超過50%的比例發生在四肢,這些四肢肉瘤的病人在接受根除性手術切除後,約有三分之一會復發,因此這些病人的術後追蹤格外重要。

 二、            方法:

 在這個研究中,共調查了1592Society of Surgical OncologySSO)的會員醫師,採用郵寄問卷的方式來調查他們對病人術後追蹤的情況。病人分為四類:low grade lesion5 cm以內、low grade lesion 大於5 cmhigh grade lesion5 cm以內、high grade lesion大於5 cm。問卷中詢問了一些問題,可以顯示追縱的情況,包含有:病人來門診看診的次數、病人接受各種檢驗的次數、病人接受各種影像檢查的次數。這些醫師要回答其病人手術後第一年到第五年、以及第十年的追蹤次數。

 三、           結果:

 這個研究最後總共完成了716SSO會員(佔45%)的問卷調查。其中有343位曾經執行過肉瘤切除手術的醫師,在這些人中,318位(93%)有在手術後長期追蹤其病人。318位中有295位(94%)醫師有受過一般外科的訓練,又其中有5%接受過骨科住院醫師的訓練。318人中有291人(91%)也一併接受過研究員的訓練。有201人(63%)目前仍在學術方面的工作崗位上。針對這個群體的調查顯示出,在幾種追蹤的方式中,最常被使用的是定期回門診追蹤、以及X光檢查。至於追蹤的次數則與臨床情況有關,腫瘤越大或越惡性,則追蹤的次數也越多。而隨著手術後的時間愈長,追蹤的次數也漸減。最常檢查的血液檢查包括全血球計數及肝功能,但也有許多醫師並不常規地開立抽血檢查。在大於5cmlow grade lesion及不論大小的high grade lesion的大部分病患,醫生均常在手術後的第一年開立影像學檢查。

 四、           結論:

 大部分的外科醫師在施行肉瘤切除手術之後,都有繼續追蹤病人術後的情況,最常被使用的兩個方式是定期回到門診追蹤、以及胸部X光攝影。在追蹤的次數方面,腫瘤越大或表現越惡性,術後追蹤的頻率次數也越高。然而追蹤的次數則有逐年遞減的現象。至於何種追蹤的方式及頻率較為適當,則有待其他研究,不在此次研究範圍內。

 
 
登錄時間:89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