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輕女性世代中,運動與乳癌風險關係之研究
Physical Activity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a Cohirt of Young Women

出處: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Vol. 90, No. 15, August 5, 1998
作者: Beverly Rockhill, Walter C. Willett, et al.
譯者: 陳勁帆




一、 背景:
增加運動被假設為初級預防乳癌的方法。運動可降低對循環中女性賀爾蒙的累積暴露;尤其,年輕時的劇烈運動可延後正常月經週期的來臨,且生育年齡期間的運動可降低循環中的卵巢賀爾蒙並減少月經次數。而在停經後的運動,亦可藉由減少脂肪之儲存來減少男性賀爾蒙被轉換成女性賀爾蒙。但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何時及何程度的運動可降低乳癌的風險。Bernstein et al.的研究顯示長期的(lifelong)運動才是影響乳癌風險的因素;而Thune et al.的研究則揭示了近期的運動可降低乳癌發生機率,且對停經前婦女的影響較大。但不同的研究方式,以及抽樣和回憶誤差可能影響結果。在此我們提出一個分析青春期後期和近期運動與乳癌風險之間關係的研究報告。

二、 方法:
分析「護士健康之研究」,即1989年,以25到42歲的女性為研究對象的調查資料。在最初的調查中,這些女性被問了以下的問題:「當在中學及18至22歲時,妳有多常做每週兩次以上的劇烈運動?」而頻率則被分為以下五級,分別為0到4分:無;1-3月/年;4-6月/年;7-9月/年;10-12月/年,同時,她們也被要求回報最近一年內每週花多少小時在非職業性的運動,同樣的也分成五級:<1時/週;1-1.9時/週;2-3.9時/週;4-6.9時/週;≧7時/週。此外,調查中亦包括月經規則度和身材變化等參數,以及其他危險因子如家族史、口服避孕藥及飲酒量等。在六年的追蹤當中,我們發現了372名罹患侵襲性的乳癌。我們以多變數回歸分析求出相對風險(RR)及診斷出乳癌的信賴區間(Cis)。

三、 結果:
Table 是青春期晚期的運動資料,Table 2則是近期運動資料的統計。可以發現在青春期晚期有較高運動量的女性月經來得較晚(14歲之後)而身材參數(BMI)則與近期的運動較有關。此外,兩個時期的各級運動量都與月經規則度、月經週期長短及家族史沒有關係。Table 3則顯示,中學與18-22歲間的各級運動量並不影響罹患乳癌的風險。在青春期晚期運動較多的女性得乳癌的風險並沒有降低,與較不運動的女性相比,其相對風險(RR)是1.1(95% CI=0.8-1.6)。同樣的,Table 4揭示近期內較高的運動量也與降低乳癌風險無關(≧7小時運動/週對於<1小時運動/週的RR=1.1;95% CI=0.8-1.5)。

四、 結論:
在這個停經前女性的調查當中,我們的發現並不支持青春期晚期與近期內的運動,和年輕女性得乳癌得風險有關。而加入了其他乳癌危險因子的影響分析之後,結果亦是如此。儘管在調查中有回憶誤差,且沒有一個受測者的運動量足以明顯地減少月經次數,但我們的數據仍是有意義的,且此種研究方式亦被證實有意義且廣泛運用於許多研究如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大腸直腸癌、膽結石等疾病的預後研究中。這個與流行病學調查相抵觸的結果說明我們需更仔細的檢驗長期的運動與停經前、停經後女性得乳癌風險的關係。今後的研究應著重在長期運動的研究,以了解運動和乳癌風險間是否有劑量-反應的關係,或是否某適當時期、運動頻率或運動激烈程度可以降低乳癌發生機率。


登錄日期:8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