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在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中,annexin II和出血的關係
ANNEXIN II AND BLEEDING IN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出處: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volume 340, number 13
作者: Jill S. Menell, M.D., Cesarman, M.D., Andrew T. Jacovina, B.S., Mary Ann Mclaughlin, M.D., M.P.H., Emil A. Ph.D., and Katherine A. Hajjar, M.D.
譯者: 李苑如






一、研究目的:
在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APL)中,有不成熟的前骨髓細胞株增殖和其特有的APL染色體移位t<15;17>(q22-24; q12-21),這種基因上的融合產生了一種部份來自於chromosome 15的轉錄因子及部份來自於chromosome17的核維他命A醛酸受器α的嵌合性蛋白。APL最顯著的就是其用全順式維他命A醛酸(all-trans-retinoic acid)治療有很好的反應。不明全順式維他命A醛酸會誘導前骨髓細胞分化(而非催毀)。 APL另一個特徵為異常出血性有關,而此種出血也許是散佈性血管內凝血DIC或者是異常纖維溶解造成的。
血栓素活化功能加強的証據可以支持散佈性血管內凝血DIC的假設。然而在APL的病患中,其抗凝血蛋白antithrombin III及protein C的血中濃度卻是正常的,且血小板的半衰期也正常。這和一般有散佈性血管內凝血DIC的病患表現不同。
血漿素原和其活化素(t-PA和u-PA)可產生血漿素,一種蛋白溶解性酵素可以用來切開纖維素原及纖維素,所以可溶解血塊。纖維溶解性酵素的過度製造會導致異常出血。APL併發異常出血應該是纖維溶解增加造成的。支持這項說法的証據包括了血漿中血漿素原濃度下降、α2-plasmin inhibitor(primary plasmin inhibitor)下降、plasmingen-activator inhibitor(t-PA和u-PA的inhibitor)下降及持續性的過度纖維溶解。
annexin II是內皮細胞、巨噬細胞和某些腫瘤細胞上由鈣調節且和磷酸脂鍵結的蛋白質。它同時是血漿素原及t-PA的接受器。可溶性的annexin II是t-PA的cofactor,會加速血漿素的形成。

二、實驗方法:
我們研究了一種全新發表的細胞內接受器(其來自於有APL或有其他白血病病患體內),此細胞內接受器為纖維分解性蛋白annexin II的受體。在APL細胞(不論有沒有其特有的APL染色體移位t<15;17>)存在的情況下,我們用散佈性血管內凝血DIC檢驗了胞漿素初期的體外生產速率。我們也測定了全順式維他命A醛酸對於annexin II的表現及細胞表面胞槳素產生的影響。

三、結果:
藉由偵測螢光標記的抗體(fluorescein-tagged antibody),發現來自於APL病患體內白血球細胞的annexin II表現,大於來自其他白血病病患的白血球細胞(平均螢光強度分別為6.9及2.9,p<0.01)。染色體移位t(15;17)陽性的APL細胞會刺激細胞表面t-PA依賴性胞漿素(t-PA dependent plasminogen)的生產,這個效果是染色體移位t(15;17)陰性細胞的兩倍。胞漿素增加的效果會被抗annexin II的抗體所阻斷,但卻會被遭annexin II互補DNA(annexin II complamentory DNA)轉移感染的染色體移位t(15;17)陰性細胞所誘發。富含annexin II的訊息RNA的染色體移位t(15;17)陽性細胞,在藉由轉錄的機制以全順式維他命A醛酸治療後,annexin II的訊息RNA都消失掉了。

四、結論:
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出APL細胞上annexin II異常過高的表現會增加胞漿素plasminogen(一種纖維分解性蛋白)的製造。而annexin II的過度表現(overexpression)或許就是APL併發出血的原因。

登錄時間:8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