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調查結果:Tamoxifen輔助療法是否適當的使用在乳癌的治療上?
Is adjuvant tamoxifen used optimally in the treatment of breast cancer? Result of an Italian survey


出處: Annals of Oncology 10: 789-793, 1999/11/21
作者: M. Valentini, E. Mari, M. Belfiglio & A. Nicolucci
譯者: 楊智傑






一、前言:
根據 Early Breast Cancer Trialists' Collaborative Group最近對於tamoxifen輔助療法提出的文獻回顧指出,針對女性荷爾蒙接受體陽性婦女, tamoxifen可以減少其復發並增加10年存活率。更進一步,這些婦女當中,在術後十年內給予五年的tamoxifen治療與僅給一至兩年的治療者相較之下,更具有防止復發的效果。 除了輿論對於荷爾蒙輔助療法的報導外,臨床的文獻回顧上也證明荷爾蒙療法的效用,然而,醫師間不同的治療習慣與背景常會影響他們對於研究結果的解釋,進而也影響了他們對於新研究的證據實際應用於臨床治療的動機。 為了調查義大利國內醫師的知識水準與對於荷爾蒙輔助療法的意見,以及在醫療決策上的決定因子,我們對在醫院行醫的醫師進行了一系列的問卷調查。

二、方法:
整個研究自1997年9月開始至1998年7月止,進行了一系列的問卷調查,問卷的設計方向是要得知醫師對於使用荷爾蒙輔助療法的現況,以及和女性停經、動情素接受體的狀態與腫瘤分期的相關性。問卷調查醫師在12種不同的臨床個案中是否會使用tamoxifen來治療,而這些臨床個案是根據停經與否,動情素接受體陽性/陰性(ER+/-),腫瘤的大小(<=2公分與>兩公分)和淋巴結轉移的有無來作排列組合。此外,我們也調查在這些不同的臨床個案中,醫師以tamoxifen治療的療程。 所有的問卷經由分組的隨機抽樣後郵寄給醫師,對於沒有回覆的醫師會再寄出兩次的問卷,並進一步的直接以電話訪問這些沒有回覆的醫師。 問卷的結果以單變數的卡方檢定來作統計分析,並針對不同的變數以多變數回歸進行分析。

三、結果:
問卷共發出500份,而有190份 (38%)回收,而未回覆的部份,經抽樣以電話訪問了77位醫師(佔未回覆部份的25%),其中有60位(78%)有回應。 在電話訪問的醫師當中,超過1/3(38%)的醫師(65位)並沒有治療乳癌病人的經驗,因此,總共有效的問卷數為185份 醫師常規使用tamoxifen治療的比例明顯的與病人的特性相關。大部份的醫師皆同意對於oestrogen接受體陽性的年長女性使用荷爾蒙治療是恰當的,而其中大約有一半的醫師常規性的使用荷爾蒙療法來治療停經前ER+的病人。 Oestrogen接受體的狀態對於是否使用tamoxifen治療有所影響,但也隨著婦女的年齡與診斷而有所改,大約3/4的醫師會開tamoxifen的處方給年老的ER+女性,但對於較年輕的ER+女病人,只有2/5的醫師會開同樣的處方。 而對於ER-的病人,極少數的醫師會以tamoxifen來治療停經前的病人,相對於停經後的病人則有30%到40%的比例會以tamoxifen治療。 對於tamoxifen的療程,大部份的醫師認為最適當的療程是5年,然而有約1/4的醫師會以較短的療程來治療停經前且沒有淋巴轉移的病人,而更少數的醫師使用tamoxifen來治療超過5年。 醫師的年齡也影響了荷爾蒙療法的使用,年長的醫師較不願用tamoxifen來治療一般的病人,特別是對於低危險群的患者更是如此。而總體來說,對於停經期低危險群的病人,會給予荷爾蒙療法的醫師占了少數。 統計結果發現,醫師的性別、專科,或所屬學會對於結果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而以電話訪問的結果和問卷回覆兩者比較也沒有統計上的差異,除了一個項目,電話受訪者給予tamoxifen來治療T1N0 、ER+的停經前期病人的比例較問卷回覆的組別為低(35% vs. 54%; P=0.04)。

四、討論:
雖然目前接受tamoxifen治療乳癌的女性已超過百萬,但因為沒有適當的使用,許多女性仍因此失去生命。最近的文獻回顧顯示,如果能早期的以tamoxifen治療對荷爾蒙療法有反應的乳癌病人,每年大約可再挽救20000個生命。 可惜的是,新的科學證據往往不能及時的應用在臨床的治療上,其中最大的理由是對研究主題做了過多的討論。我們的研究結果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盡力將研究的成果化為明確的準則,並將之運用在臨床治療上。 在未來的方向上,癌症治療的標準化結果必須能成為全國醫界普遍接受的準則,並作為維持醫療品質的基本工具。而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則在這方向上提供了有用的經驗。而在此治療方式改革的過程中,醫療團體主導者的參與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唯有他們的參與,才能真正加速治療的進步與改善病人的預後。 從這個觀點來看,只有透過定期的問卷調查與臨床數據的驗證,才能有效的評估醫師的知識與治療是否能跟得上最新的醫療準則。

登錄時間:89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