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性白血病因anthracycline同類物及cytosine arabinoside 而引起多重抗藥性的改變


出處: Blood, Vol. 93, No12, 1999,p 4086-4095
譯者: 許裕燦




AML的抗藥性,常源自Pgp 的過度展現,它是一種傳送蛋白,藉著能量的運作,能將細胞內的毒物排出,期使細胞免於受害;頑固性AML芽細胞Pgp的表現增加,而抗癌藥對它究竟造成什麼影響?則不得而知; 曾有報告指出,癌細胞碰上細胞毒性藥物後,MDR 1隨即運轉而提升Pgp的表現;本文即針對這點加以探討。

體外實驗方面:我們將白血病芽細胞曝露於藥物後,從而研究Pgp的表現及其功能的變化。芽細胞取自19位病人,其中15例AML,4例CML-BT(芽球轉形);在同等毒性的藥物濃度下,將這些細胞曝露於Epirubicin(EPI)、Daunomycin(DAU)、Idarubicin(IDA)、MX2及AraC 16小時,之後以Flow cytometry技術,藉MRK 16(一種Pgp之單株抗體)的結合反應以檢測Pgp的表現,同時也藉著Rhodamine 123(可檢測Pgp功能)聚積的估算來研究Pgp的功能。隨後並以生體研究來看看實際的臨床案例。

結果顯示:在體外實驗方面,對用藥前Pgp陰性的芽細胞,這五`種藥物都可增強Pgp的表現(=0.01),尤其是DAU、EPI及MX2可百分之百提升Pgp的表現,而IDA及AraC則為80﹪;隨著Pgp表現的提升,其功能也跟著加強(P=0.03),這二者有很強的關連性(r=0.09,p=0.0001)。另一方面,對原先就已經是Pgp陽性的芽細胞,MX2、DAU及AraC較能強化Pgp的表現,因而提升其功能(P<0.05),二者之間也有明顯的因果關係(r=0.77,P=0.0002)。如果芽細胞在曝露於藥物之初,同時加入1 umol/l PSC 833(一種cyclosporin A之類似藥物),則Pgp的表現及功能就受到相當的抑制。三例以半定量RT-PCR檢測MDR1之mRNA在這種情況下的變化,結果都和flow cytometry 所測得的相符。生體研究方面:一AML病例,使用標準化療DAU/AraC 4及16小時之後,Pgp表現即明顯增加,由化療前的Pgp陽性細胞1.23+/-0.3﹪,到4小時6.8+/-1.0﹪,16小時11.2+/-0.8﹪(p=0.001)即可看出用藥後,Pgp增強的端倪;另外3例(AML 1例,CML-BT 2例),發病之初,芽細胞的Pgp全呈陰性,但在藥物治療1─5個月後,系列的檢測顯示這3例的芽細胞已轉變為Pgp陽性,它們在臨床上都呈頑固性疾病,並因此不治,這3例化療前的芽細胞,在體外曝露於藥物後也都由Pgp陰性轉變為陽性。 以上的研究,在在說明了藥物處理後,無論是體外的藥物曝露測試,或者是體內的藥物治療,其結果都可增加芽細胞Pgp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