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美國健康組織(NIH)提出早期侵犯性乳癌乳房保留手術的建議之後對早期乳癌治療的影響
Breast Conservation Therapy in the United States following the 1990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Consensus Development Conference o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Early Stage Invasive Breast Carcinoma


出處: CANCER August 15, 1999/Volume 86, Number4
作者: DeAnn Lazovich, Cam C.Solomon, David B.Thomas, Roger E.Moe, Emily white
譯者: 郭冠宏






一、背景:
1990年美國健康組織(NIH)開會提出針對stageⅠ和Ⅱ的乳癌患者的保守療法的建議,簡單說就是做保留手術術後放術治療。這項治療的理論基礎是基於一些1980年代的隨機對照試驗所建立的資料,適用對象是乳癌stageⅠ或Ⅱ、腫瘤和乳房比例適合、而且沒有多發性的腫瘤和擴散性的微細鈣化現象的患者。作者想要了解NIH提出這項建議可能帶來的乳癌治療上的影響,於是分析了在這個建議提出之前和之後,全國使用這項保守療法有什麼不同。

二、方法:
作者收集從1983-1995年間,9個不同地區癌症登記為乳癌第1、2期婦女(n=109,880)的資料,共包含了Connecticut, Hawaii, Iowa, New Mexico和Utah五個州,還有Atlanta, Detroit, San-Francisco- Oakland和Seattle四個都會區,約佔了全美人口的9.6%。 作者主要分開分析了(1)乳房保留手術的手術人次和傳統的乳房切除術的手術人次比較。(2)在有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病人中繼續接受放射線治療的人次和沒有繼續接受的人次的比較。分析方法是以時間當分析軸,分成1983年1月~1985年四月(這時剛公布一些實驗證明乳房保留手術和乳房切除術的療效一致)、1985年五月~1990年六月(這段時間則反映出臨床試驗公布後但NIH提出建議之前,保守療法被採用的程度)、和1990年6月~1995年12月(NIH提出建議後)三個時段來前後比較。然後根據病人疾病期別、年齡、種族、地區來比較NIH這項建議提出前後採用療法的關係。

三、結果:
從1985年(那時美國的隨機分配臨床試驗剛證實乳房保留手術和傳統的乳房切除術有相同的療效)到1989年間,大約有35%的第1期19%的第2期的乳癌婦女使用乳房保留手術;而期間內的使用百分比一直相當穩定。到了1990年,NIH提出建議後,每年採用乳房保留手術都增加,1995年約有60%的第1期和39%的第二期的乳癌婦女採用這樣治療。 但是,地區之間的差異很大(第1期:41.4∼71.4;1995)(第2期:23.8∼48%)。至於使用術後放射線治療的情況則是不變的,也就是說建議前後並沒有顯著不同。

四、討論:
雖然作者無法完全排除其他因素,但是還是可以很明顯指出NIH於1990年提出初期乳癌的治療建議對後來乳癌治療的方向有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說採取乳房保留手術的人與日俱增。 在以往年紀較輕、或年紀較大的、或教育程度好、住在大都會區、或健康組織成員的病人比較會採納乳房保留手術,但自從NIH建議發佈後,這個模式已經漸漸的轉變成中年的婦女、教育程度沒那麼高的人也會採行此療法了。 至於病患對於接受術後放射線治療卻一直是很少採納的,經過多次隨機的實驗仍然還是證實有經過術後放射線治療的復發率會下降很多,因此大力推廣是刻不容緩的。 但是採行率的區域差異是很明顯的,這可能是因為病人多依賴醫生做判斷,而每個地區的醫生偏好的方式又不同,因此繼續推廣此一保守療法是必要的。作者並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加強醫生與病人的教育、鼓勵醫生客觀的向病人解釋各種療法、建議病人多方面諮詢、改進放射線治療設備和便利性。以期望能儘早破除隔閡,讓需要的人能接受適當的乳癌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