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轉移進程中的去分化(分化變差)作用
Dedifferentiation in the Metastatic Progression of Prostate Carcinoma


出處: Cancer 1999;86:657-63
作者: Liang Cheng, Jeff Slezak, Erik J. Bergstralh, John C. Cheville, Susan Sweat, Horst Zincke and David G. Bostwick
譯者: 洪榮志






一、背景:
組織病理學的分析,包括Gleason分級,是前列腺癌臨床治療 的一個重要項目,提供我們對於癌症生物行為及臨床演變作一評估。去分化是癌症生物學的一個重要部分。去分化(分化變差)是癌症病程中的一個獨特特徵,在上皮癌及間質癌均可能發生。但是目前對於前列腺癌的去分化作用所知仍然有限。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比較原發性腫瘤及淋巴結轉移的組織分級,並特別著重於組織學淋巴結轉移的去分化作用。原發性前列腺癌及同步淋巴結轉移之詳細組織學分析,可以增進我們對癌病進程及其轉移之複雜過程的了解。

二、方法:
作者們研究了自1987年到1992年在Mayo Clinic的242位有 區域淋巴結轉移的前列腺癌病患,這些病患都接受根除性的前列腺切除及雙邊淋巴結摘除。病患年紀分布自47歲到79歲(中位數是66歲)。追蹤期的中位數是6.1年。將淋巴結轉移及原發性腫瘤的Gleason scores用來與系統性疾病惡化相比較,並研究二者之間是否有相關性。組織學去分化的定義為:淋巴結轉移的Gleason分級較原發性腫瘤之Gleason分級為高。系統性疾病惡化的定義為:具有由切片,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放射線檢查或骨頭掃描所證實的遠端轉移。

三、結果:
淋巴結轉移之Gleason score在45%病患 中較原發性腫瘤為高,在12%病患中較低,在43%病患中兩者恰相等。五年存活率在有組織學去分化的病患 (88%+3) 與無組織學去分化的病患 (94%+2) 有顯著的不同(P=0.04)。校正原發性腫瘤及總淋巴結腫瘤體積的Gleason分級,發現與去分化有關的疾病病程之相對危險性是1.8 (95%信心區間, 0.7-4.7; P=0.25)。

四、討論:
去分化是癌症病程中的一個特徵,可能會表現在型態學上。在 前列腺癌發現,原發性腫瘤及其轉移皆可能發生去分化作用。但是,組織學去分化的預後評估意義,仍不是很清楚。原發性腫瘤及轉移的配對分析,提供我們對於轉移性前列腺癌作組織學去分化程度及異質性的分析。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原發性腫瘤及同步淋巴結轉移的比較性組織學分析,對於前列腺癌的惡性度評估可能有幫助。目前研究的發現顯示了前列腺癌轉移具有型態學異質性。當前列腺癌轉移到區域淋巴結時,有組織學去分化的趨勢。但是,有小部份的此類病患,其淋巴結的Gleason分級卻比原發性腫瘤來的低。這表示原發性腫瘤及其轉移之間,具有複雜的關係,不能以單一的線性模式來完全解釋。在轉移時會發生高度的型態學及遺傳學異質性。組織病理學分級的限制是只提供了間接的證據。對轉移癌異質性的分子機制的詳細分析,可以提供我們對於轉移過程的了解,並且有助於癌症治療新方法的研發。對於預後的評估,淋巴結腫瘤體積的分析比轉移的淋巴結數目來得更有效。去分化雖然在單變數分析上顯著,但是當與淋巴結腫瘤體積校準後,發現與疾病進程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