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ol可增進轉移性乳癌患者的存活率


陳明晃



  1. 根據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文章,證實單一劑量Taxol比CMFP(cyclophosphamide+methotrexate+5FU+prednisone)對乳癌有更好的療效且能提高生活品質。
  2. 這個研究是隨機錄209位未處理過轉移性乳癌之病人,分別使用Taxol和CMFP。使用Taxol的病人的兩年存活率達39%,而使用CMFP的病人兩年存活率只有20%,相較之下,使用Taxol的人比使用CMFP的人有多兩倍的存活率。但,事實上若經由校準(去除其它致死因:向臟器病變,行為狀態(performance stotus),初診日期),其使用Taxol存活率只有30%。Taxol的平均存活率有17.3個月,CMFP的平均存活率有13.9個月。
  3. Dr. James Bishop說:「Taxol明顯的提高存活率且不降低生活品質,所以Taxol明顯的提高存活率且不降低生活品質,所以Taxol應該作為治療轉移性乳癌的第一線藥。」
  4. 治療轉移性乳癌的初期目標為減輕疼痛和儘可能維持最高的生活水準。Dr. Bishop的研究就包括促進生活品質(藉由副作用的評估-由病人和醫生雙方評估。)服用Taxol的病人,在噁心、嘔吐、黏膜炎、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等副作用上,比傳統的還要少發生。值得一提的是,服用Taxol的比服用CMFP的,有更少機會得到感染。一般服用Taxol的副作用是禿髮、週邊神經炎、關節痛和肌肉痛。
  5. The National Comprehesive Cancer Network(一個由十七個在美國最好的癌症治療和研究機構所組成之組織),認為taxanes(像taxal)是治療轉移性乳癌的第一線藥。
  6. 在美國,每年將近180000病人被診斷有乳癌,乳癌在美國女人十大癌症死因中佔第二位。在1999年,美國有43300位女人和400位男人將死於乳癌。現在,有將近164000美國女人患有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