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淋巴結的微觀黑色素瘤轉移之檢測
Detection of Microscopic Melanoma Metastases in Sentinel Lymph Nodes


出處: Cancer 1999;86:617-27
作者: Lawrence L.Yu, Thomas J. Flotte, Kenneth K.Tanabe, Michele A. Gadd, A. Bennedict Cosimi, Arthur J. Sober, Martin C. Mihm, Jr., Kyn M. Duncan
譯者: 洪榮志






一、背景: 放射性同位素標記之後的守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是一個最近剛發 展出來的極小侵入性的手術分期方法,用在原發性皮膚惡性黑色素瘤的處理上。前哨淋巴結的定義是:從原發性黑色素瘤的位置往外流出的第一個淋巴結或淋巴結群。理論上,在大部分病患,這會是黑色素瘤轉移的第一個位置。前哨淋巴結的功用,在於過濾皮膚原發性位置及身體其他部位之間的轉移性黑色素瘤細胞。因為分期及治療的選擇是以淋巴結的狀況為基礎,所以精確的前哨淋巴結病理分析顯得很重要。如果組織學分析顯示黑色素瘤已經轉移到前哨淋巴結,則作淋巴結切除並且施以輔助治療。例行性的前哨淋巴結病理檢查包括有沿著長軸將淋巴結切成兩半,在每一切面上作蘇木素及伊紅(eosin)染色的切片組織學檢查。現有的資料顯示了這樣的檢查低估了轉移的發生率,但是這觀念仍未被一般性的接受。一些觀察者建議對前哨淋巴結做S-100及HMB-45的免疫染色。雖然S-100及HMB-45是最常用來偵測黑色素瘤的標記,但是仍顯不足。因為S-100 缺乏特異性,而HMB-45缺乏敏感性。NK1C3有較HMB-45高的敏感性,但是特異性不足。最近的研究顯示,MART-1敏感性更高。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分析更仔細的前哨淋巴結病理檢查是否可以增加轉移性黑色素瘤的檢測率。

二、方法: 在此研究中,作者們重新檢視了235個經例行性檢查後被報告 為沒有黑色素瘤轉移的前哨淋巴結,這些淋巴結來自94個患有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第一期及第二期皮膚黑色素瘤的病患。

三、結果: 做較深的淋巴結切片及以S-100,HMB-45,NK1C3及MART-1的抗體作免疫染色後,在11個病人的11個前哨淋巴結及8個病人的9個包囊痣發現有微觀的轉移。

四、結論: 在我們的研究中發現,合併系列切片及免疫染色法對於黑色素 瘤在前哨淋巴結的微觀轉移的檢測有所幫助,並且兩者同等重要。MART-1抗體,可以廣泛性的將黑色素細胞染色。NK1C3因為特異性較差以及昂貴,幫助較小。HMB-45則因為敏感度低,所以也是幫助有限。MART-1抗體的最大價值在於特異性高。在將近12%經例行性病理分析被報告為沒有轉移的病患,以較深的系列切片及免疫染色法發現有微觀的轉移。我們的研究發現微觀轉移傾向於大部分發生在包囊下的竇狀空間。利用這些技術,我們也在9%病患的守衛淋巴結上偵測到包囊黑色素細胞痣。前哨淋巴結微觀轉移的預後價值,仍然不很清楚。並且需要更多的追蹤時間來評估守衛淋巴結切片作為分期方法的實用性。本研究的追蹤時間太短,以致於不能找出淋巴結病理分析與臨床結果之間,是否具有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