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簡介

莊蓮子老師為國內知名玻璃藝術創作家,精通油畫、陶藝、馬賽克嵌畫、珠寶設計、七寶燒、琉璃等,將所學融會貫通,件件作品皆可窺得其慧心巧思,更難得的是,她有一顆真鑽愛心,將教學所得定期捐給老人院、基金會。


展出地點

時間:106 年 1 月 1 日上午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台北市天津街65號7樓
聯絡電話(基金會):02-28271203 / 28271215

交通資訊

搭乘捷運至淡水線中山站下車,三號出口步行而南京西路至南京東路,再轉至天津街方可抵達,路程約十分鐘

八方游藝 與友怡悅

本文出自癌症新探63期

台灣彩色鑲嵌玻璃協會會長莊蓮子老師對藝術的熱愛是全面化的,想問她學過哪些技藝,還不如問她哪些還沒接觸過!除了洋裁、編織,莊老師曾投入十年研習國畫,接下來再學油畫水彩,一學也是十年!之後一路擷取陶藝、金工、皮雕和七寶燒(景泰藍)的精妙,近幾年則迷戀繽紛的彩色玻璃,舉凡琉璃珠、熔合玻璃和鑲嵌玻璃,無一不嫻熟。

每一種莊老師接觸過的技藝現在來說都至少有十年的功夫了,至今她也都沒有任何偏廢地持續創作著,就像藝術已然與莊老師的生命美妙地結合那樣,每一種技法全都被莊老師在每一個作品中巧妙地融合!

美感天成獨具的生活藝術家

走一趟莊蓮子老師位在市區的工作室,會有走進一座工藝博物館的錯覺,不過這座博物館的收藏獨具生活況味,不只有高掛在牆上的作品,每一盞燈、每一扇門窗、鏡子、盤子還有時鐘,都是莊老師精湛技藝的完美呈現。

莊老師對種種藝術的態度不是一樣學過一樣而已,她不僅運用單獨的技法、也會將不同技巧互相融合在持續的創作中,像是玻璃珠搭配金工手藝做成項鍊、彩釉瓷畫與鑲嵌玻璃畫框互相配襯……,這些作品當然也在這座博物館中隨處可見。而每一件隨處可見的作品,也都因為莊老師深厚的中西畫造詣,而顯得生命力盎然、並且美感洋溢。

問莊老師這麼豐富的創作靈感何處尋,老師說最主要是從旅行中得來。旅行對莊老師來說,不只是一段去觀察去感受的體驗,她還會不辭辛勞地扛著專業攝影器材去補捉落進她眼底的美好景像,回到台灣之後,再把烙印在心裡眼裡的風景,透過她的巧思與巧手、幻化出令人驚豔的作品來。

熱衷學習 意外開啟教學之路

莊老師對藝術的投入與堅持很是驚人,拿鑲嵌玻璃來說,30年前在梵諦崗驚鴻一撇後,便掛心多年,但當時在台灣這門藝術還不多見,多年後輾轉得知台中有位留義的老師擅長鑲嵌玻璃,就在不確定對方是否願授徒的情況下和友人直奔台中,所幸結果是欣喜的,這趟已然進行十五年的鑲嵌玻璃學習之旅,就從那位老師下課後僅有的15分鐘空檔展開,一直到921發生,每週一次台北台中當天來回的學習才被迫中斷。

也就是在那時,老師鼓勵莊老師開始教課,自此開啟她的教學之路。但莊老師的創作能量太旺盛了,總覺時間不夠用,所以到現在只維持一個班,一週一個午后和她的旅遊同好們,聚在一起探索鑲嵌玻璃之美、並分享生活中的種種愉悅。擅於烹飪的老師也常下廚做點心分享給學生和鄰居,小編當天就享受到老師的手藝,充滿愛心的紅豆桂圓湯就像那天的午后秋陽般暖心。

課堂上師生們雙手忙碌著,可也不忘說說笑笑,採訪那天剛好大家才從東歐旅行回來,回憶正盛,熱切地傳閱著照片、不停地笑談起旅途中的種種,這門課不只傳授藝術,也讓煩惱消失、只存美好,有個學生的兒子就說媽媽學藝後都不嘮叨了,每天精神奕奕和靄愉悅,簡直是功德一樁。

愛與美的化身 創作與行善皆不歇

莊老師在生活中,也的確灑下了無數善的種籽。數不清多少年了,每年生日,莊蓮子老師都會捐款給公益團體,作為對生命的感念;開始創作並展出之後,也會把售出每一幅作品的金額捐出。將近十年來,莊老師每年都會在元旦期間舉辦作品藝賣展,所獲得的收入悉數捐給台灣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這一切,出於一份難得的慷慨仁慈、和令人感佩的豐厚善願,但莊老師卻對她的善行輕描淡寫,但也泰然自若不特意隱誨,因為她希望藉此鼓礪大家在能力所及的狀況善助人。

視創作為終身志業 永不言退

偶而會有人問莊老師打算這麼熾情熱望地創作到什麼時候,她笑說沒有時間表,會一直做到做不動的時候為止。在老師的腦子裡,永遠有數不清的構想等她展現出來,也有好多靈感等她去補捉、去蘊釀,她自己也還十分享受這一切,這樣一來,怎麼可能輕易言退呢?

後記

在採訪間老師透露她曾在多年前罹癌,但生性樂觀的她對此並無畏懼,遵從醫囑接受治療的過程也很幸運地沒有感到痛苦,老師說這件事對她造成的影響,就是讓她更加把握時間努力去創作,作品也更加充滿了生命力。

莊老師認為興趣是支持她康復的一個重要力量,因此建議癌友們多接觸藝文活動,不需特別精通,只要參與親近,讓情緒上得到撫慰與紓解,就可以幫助復原之路走得順些。

簡歷

1938出生於台北市
1973退休,悠游於藝三十餘年,從事藝術工作,喜愛複合媒材創作,生活藝術化,藝術融入居家生活化,處處可美化,歡喜欣賞、喜悅分享,是永遠創作的目標。
2010新竹市金玻獎玻璃藝術創作比賽
單一媒材 佳作(夏綠)
複合媒材 入選(魚樂)
2010行政院藝廊邀請展
2011台灣工藝競賽創新組入選(迎賓燈)
2011教育電台邀請展
2011第二屆華人新聞界藝術創作邀請展-聯展
2012新竹市金玻獎單一媒材 第三名(果實纍纍)
2012台藝大邀請展-大漢藝廊